首页

招生新闻

2020年招生咨询热点问题汇总

2020年08月16日 10:41  点击:[]

2020年招生咨询热点问题汇总

各位考生及家长:

欢迎报考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就学校基本情况以及2020年填报志愿和咨询热点问题整理汇总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培养、培训专科层次小学及幼儿教师为主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的山东省周村师范学校,2000年由原淄博师范与淄博第二师范合并成立新淄博师范学校。2004年,学校升格为全省第一所以培养培训小学幼儿教师为主的师范类专科院校。20069月,学校迁至新校址。

学校在校生6250人,教职员工545人,教授、副教授156人。校园占地面积1280亩,建筑面积21.32万㎡。固定资产6.44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481.97余万元,纸质图书84万册,电子图书30.1万册,钢琴540余台。学校目前设有七个院系、三所附属学校。其中,附属中学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2200余人,教职工180余人;附属小学在校学生1300余人,教职工80余人;附属幼儿园在园幼儿700余人,教职工130余人。三所附属学校在淄博市均有较高品牌度和影响力。

学校现有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包括语文教育、数学教育、小学教育、美术教育、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和英语教育为教育部、财政部遴选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专业。“小学教师教育专业群”、“学前教师教育专业群”先后获得省级立项建设,涵盖了学校所有师范类专业。目前,学校逐步形成了以“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为龙头,以“小学教师教育、学前教师教育”重点建设为特色的教师教育类专业群建设体系。

学校多年来形成了小学教育专业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一专多能、学前教育专业综合培养、学有专长、全程实践、注重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淄博市乃至山东省的教育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秉承立德树人的校训,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坚持正确的办学定位,始终坚持面向山东、面向农村、面向小学幼儿园,以师范类教育为主,培养培训专科层次的小学全科教师和高素质幼儿教师;兼顾非师范类教育,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2020年面向全国11个省(自治区)招生,总计划4000人(比2019年增加1700人),计划大幅增加!!!2020年招生专业均为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欢迎广大考生一志愿报考!


二、山东省填报志愿时间:

山东省827-29日(9:00-18:00)填报志愿(夏季高考、春季高考),省外填报志愿时间请查看各省考试院时间安排,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填报我校志愿,现将学校各类代码及填报说明汇总整理如下:

山东省志愿填报时间: 827-2909:00-18:00

填报入口:http://wsbm.sdzk.cn

学校咨询电话:0533-38200003821888

官方招生咨询QQ群: 1078737241

特别提示:山东夏季高考首次按照“专业+学校”形式填报志愿,请务必找准专业和学校报考代码

根据我校2020年招生计划及《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专科(高职)本,我校2020年山东省招生报考代码如下:

学校山东报考代码:D777


专业
 
编号

专业

山东招生计划

选考科目要求/专业类别

科类

填报志愿指南中

所在页码

01

语文教育(主要面向小学)(师范类)

395

不限

常规批

60

02

数学教育(主要面向小学)(师范类)

613

不限

03

英语教育(主要面向小学)(师范类)

509

不限

04

学前教育(师范类)

351

不限

06

小学教育(师范类)

300

不限

07

现代教育技术(主要面向小学)(师范类)

120

不限

05

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中韩合作办学)(师范类)

100

不限

95

Y1

音乐教育(主要面向小学)(音乐类,师范类)

120

不限

艺术批

120

Y2

音乐教育(主要面向小学)(舞蹈类,师范类)

40

不限

Y3

美术教育(主要面向小学)(美术类,师范类)

160

不限

Y4

陶瓷设计与工艺(美术类)

80

不限

08

信息安全与管理

120

信息技术

春季

高考

138

04

学前教育(师范类)

600

学前教育

 

以《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专科(高职)本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www.sdzk.cn)公布为准。

 

 

 

 

 

 

三、外省招生计划及报考代码

专业编号

专业

科类

总计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安徽

云南

甘肃

青海

新疆

(定向喀什招生)

1

语文教育(主要面向小学)

文史

185

30

10

5

70

10

20

40

2

数学教育(主要面向小学)

理工

17

5

7

5

3

英语教育(主要面向小学)

文史

21

15

6

4

学前教育

文史

140

5

20

5

5

5

20

10

30

10

30

理工

55

5

10

20

10

10

418

50

30

28

10

10

100

20

70

60

40

2020年各省报考代码统计表

序号

省份

代码

招生批次

1

山东

D777

普通类常规批、艺术类专科批、春季高考专科批

2

辽宁

1931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

3

安徽

2926

文理科高职(专科)批

4

内蒙古

540

高职高专批

5

青海

3751

普通专科

6

河北

2327

专科批

7

甘肃

1573

高职(专科)批普通文理

8

云南

37A9

高职专科批

9

新疆

2889

高职(专科)提前批

10

山西

1965

专科(高职)批

11

吉林

3769

专科批

四、招生咨询热点问题汇总

1.2020年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学校2020年招生计划4000人,比2019年增加1700人,计划增幅很大,欢迎考生报考!

2.往年学校各省最低录取分是多少?

仅提供山东省2019年学校录取最低分全省位次供您参考:山东省文史类483分(位次65825;山东省理工类427分(位次201996;山东省中韩合作办学文史类462分,理工类403分;春季高考学前教育551分,春季高考信息技术412分。

因学校2020年计划增幅大,而且山东省(除春季高考外)平行志愿方式改为“专业+学校”(更有利于考生选择喜欢专业),往年录取分参考度不大,欢迎有专业意向的考生一志愿填报我校,也可以选择我校的多个有意向专业填报

实行平行志愿的外省省份,也建议有志于来我校学习的考生,将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填在平行志愿中第一个志愿。如需要咨询外省往年最低分,可直接致电0533-38200003821888

3.报考英语专业,需要参加口语考试吗?

报考我校英语教育专业,不需要口语考试成绩。

4.学校哪些专业是师范类专业?

是否师范类专业以《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中专业标注为准。

5.学校的录取原则是怎么的?

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按进档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在未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执行相关省份的投档规定,按照志愿优先原则,考生进档后,根据专业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山东省艺术类专科批的录取原则:

学校艺术类招生专业为:美术教育(主要面向小学)、音乐教育(主要面向小学)(音乐/舞蹈)、陶瓷设计与工艺。

学校按照山东省的艺术类志愿设置及投档录取原则进行录取。

美术类专业使用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按照综合分录取。

音乐教育专业认可所有本科院校音乐类、舞蹈类(对应艺术类专业名称参见《山东省2020年艺术类别对应专业目录》)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合格成绩,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山东省美术类综合分折算办法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

6.学校对外交流合作情况如何?

学校积极推进开放式办学,先后与俄罗斯、美国、英国、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开展交流合作。学校与国内的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和服务机构开展了合作,在学生专业培养,自学考试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学校通过山东省夏季高考进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招生,与韩国湖原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中韩合作办学)合作办学已八年,报考人数和报到率均高于同类学校。

学校与韩国湖原大学和白石大学签订了校际友好协议和交换生派遣协议,常年开展中韩双方交换生派遣工作,淄博师专历年来有多批次学生赴韩国交流学习或考取本科、硕士学历,部分学生已进入韩国博士专业学习。

学校与俄罗斯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和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并与泰国格乐大学和泰国博仁大学等学校分别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书及学生短期交流协议书,为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7.学校都有哪些提升学历的渠道?

学校通过山东省专升本、函授、自学考试、出国留学等多种形式实现了本科教育。学校毕业生在同层次竞争中优势明显。

学校2020年专升本考试录取率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30%;录取人数占参加考试人数的71%

学校重视学生的专业提升与全面发展。积极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明确的人生目标。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勤奋有为。学校对有专升本意愿的学生,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支持、引导,为学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学校2012年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学历提升的阶梯。截止目前,已有超过千人取得自考本科学历,仅2019年就有11人考取研究生。自学考试渠道的打通让淄博师专毕业生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甚至研究生的蝶变。

8.学校对学生的实习实训都是如何安排的?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训和实践教学,不断加大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和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学校拥有各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共107所,校内实践基地116个,教师教育发展学校19所。学校大力推进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的校内实训实验室建设,目前能便捷开展体验式教学、实验实训教学、社会人员培训、科普参观和校企合作等业务。全面贯彻实施全程跟进式实践教学模式,努力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实习实训面向全体学生、严格训练、严格考核;二是坚持考核、比赛的全员参与,让每一名学生在比赛中得到锻炼,通过考核得到提升。

9.学校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有哪些奖助政策?

根据国家规定,学生入学需按时缴纳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按山东省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执行。

各专业学费标准:文史类:4000/学年;理工类:4500/学年;艺术类:8000/学年;中韩合作办学(学前教育专业):12000/学年。(如上级有关部门调整学费标准,需按调整后的标准缴纳)

学生住宿费标准:1100/学年。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执行国家有关政策,通过奖、贷、助、补、减等办法进行资助。学校资助中心咨询电话:05333821601

 

 

 

10.什么是平行志愿?有什么填报原则?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高校志愿均为并列的志愿。平行志愿是首先将该类别考生按照投档分数从高到低进行位次排序,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时,该生即被投档到该高校,体现了“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是执行分数优先原则。首先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时,先对最高位次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二是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某考生时每次检索是按考生填报专业+高校志愿先后顺序依次进行,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档到该高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排在后面的其他高校志愿。

平行志愿填报原则:目前全国多数省份高考志愿填报实行平行志愿。

在填报志愿时,一般来说,最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自己非常想去但又有一定风险的“冲一冲”,中间的志愿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几个志愿要考虑“保一保”。尽量保证所填报的志愿之间有一定的梯度,避免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专业,从而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另外一定注意填报志愿的排序,一般来说考生最想去的一般放在第一个志愿,虽然为平行志愿,但在投档时计算机检索依然是按照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一般情况下,考生一旦投档,计算机就不再检索排在后面的志愿。因此考生注意志愿排列的顺序,在保证填报的志愿之间有一定梯度的同时,将最喜欢的院校/专业排在前面。

2020年山东省夏季高考实行“专业+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学校”即为1个志愿。常规批考生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艺术类专科批考生最多可填报60个志愿。山东省春季高考实行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模式,每次可填报2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报4个专业,同时有专业是否服从调剂选项。

欢迎有意向考生一志愿填报我校,也可以选择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多个有意向专业志愿。

11.学校宿舍情况?

学校宿舍为六人间,冬季集中供暖,带独立卫生间、风扇和阳台。

12.坐火车或者长途车如何到校?

淄博火车站:可在淄博火车站广场东北角乘坐12路公交车到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站下车即到。

淄博客运中心:可在客运中心门口的路北侧乘坐12路公交车到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站下车即到。

淄川区长途车站:到长途车站紧邻北侧的淄川公交车站中乘坐乘坐“淄川岭子矿的40路公交车”或“淄川王耐的133路公交车”到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下车。

13.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学校招生信息网网址:zs.zbnc.edu.cn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

学校官方招生咨询电话(请工作时间拨打):0533-38200003821888

学校官方招生咨询QQ群: 1078737241

招生微信公众号:淄博师专招生办

微信小程序:淄师招生

招生就业处办公地址(现场咨询):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文德楼208室。

 

上一条:2020年新生入学须知
下一条:8月山东各地市招生咨询会统计表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咨询电话:0533-3820000  3821888   招办邮箱:zbszzsb@sina.com

微信公众号

招生QQ群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