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新闻

遇见二十四节气——清明

2023年04月04日 09:57  点击:[]

清明

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清明节,其中只有清明节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个民间传统节日,因此清明节自古以来就是倍受重视的一个节日。


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4月5日是今年的清明节,我们也迎来了一天的假期。清明节、中秋节、端午节和春节一起被称为中国传统的“四大节日”。

一、节日起源

清明节的起源传说是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流亡各国期间,一次断了粮食,他的随从介子推就把自己大腿上的肉割下来给重耳吃,重耳复位以后对于跟随自己的有功之人大肆封赏。

但是介子推不愿意接受封赏,就领着老母亲躲进了深山里,重耳采纳了手下的馊主意放火烧山,结果介子推宁可被烧死也没出山。

后人为了纪念介子推的忠义,就在这天大家都不烧火做饭只吃凉食,因此这天也被称为“寒食节”,后来寒食节跟清明一起合并为“清明节”。

二、清明习俗

扫墓

清明节是传承信仰、家庭人伦的重要载体,清明祭祀是文化表达,是感恩先人、密切人情的重要方式。清明扫墓祭祖习俗经历代沿袭已成为固定的礼俗主题。

每逢清明时节,人们无论身处何方,都会回乡参加祭祖活动,缅怀祖先。清明礼俗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人文精神。

踏青

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踏青习俗由来已久。清明期间正是春风得意、春意盎然的时节,万物萌动之时,迎春郊游于野外早就已成为风俗在祖先祭祀仪式中慎终追远,在踏青郊游中享受春天乐趣,文化传承与身心调适是清明礼俗文化的重要功能。细草芊芊,雾气濛濛,春水汤汤,走在田野里,走在小路上,欣赏沿途美景。

戴柳插柳

清明戴柳插柳的习俗,是宋代“寒食”冠礼的遗存。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为辟邪之用,但在一些地方,戴柳是成年的标志。


放风筝

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清明节,大家都在返乡祭祖,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尊重和怀念。招办提醒大家,祭扫也要注意安全哦,保护生态文明祭祖。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淄博师专大学生招生就业协会竞聘成员岗位名单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咨询电话:0533-3820000  3821888   招办邮箱:zbszzsb@sina.com

微信公众号

招生QQ群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