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新闻

尽显校医本色!淄博市体育中心户外乒乓球场地上演“生死时速”院前急救

2023年10月08日 10:46  点击:[]

2023年9月16日晚21:31分,一名男性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乒乓球户外场地进行锻炼时突发急性心梗,脸色苍白,无自主呼吸,情况非常危急。学校校医院院长梁立文在听到寻找医生的求救声音时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为120院前急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目前患者已转危为安。

 

 

图为梁立文现场为患者做心肺复苏

据梁立文回忆,9月16日晚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乒乓球户外场地进行锻炼时,听到有人呼叫“谁是医生”,他马上意识到有人需要医疗帮助,便立即放下球拍,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只见现场一名男性球友瘫坐在看台椅子上,脸色苍白,呼之不应,小便失禁,已无自主呼吸,搭颈动脉脉搏消失。梁立文凭借多年从医经验,初步判断该男子疑似急性心梗。他沉着冷静、迅速救援,呼喊身边球友,将患者移至平整场地,展开心肺复苏术,并吩咐人拨打120急救电话。这时,另外两名施救者也迅速加入施救行列,三人交替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经过十多分钟的全力抢救,患者有了微弱的脉搏。随后120救护车赶到,施救者合力把患者护送上救护车。由于处置果断,措施有力,此次急救为患者在120院前急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0月8日下午,患者康复出院后前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感谢梁立文。

 

图为患者家属为梁立文赠送锦旗

淄博师专重视生命教育,积极推广急救教育,帮助师生树牢“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并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校医院负责人,梁立文掌握专业全面的急救知识,成为一批培训合格取得心肺复苏(CPR+AED)培训证书人员,并带领校医院通过组织急救知识进校园宣讲、应急救护技能演练、急救知识讲座等活动持续带头推动急救教育在校内的普及。

事后,梁立文感叹道:危难时刻伸援手,成功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更让我意识到学校急救教育的重要性。下一步学校将向教育部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办申请成为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大力普及急救知识,将急救教育融入学校的课堂教育、课外实践等教育教学活动,形成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为载体,以军训、急救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等多种教育形式并存的学校急救教育模式,切实提高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率。作为师范类院校,学校将急救教育这粒种子在校园播种,走向一线教学岗位的毕业生将会面向更广大师生普及急救知识,让这粒小小的种子,开出更大的花,为健康中国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主题教育部署会
下一条:2023年新生复查工作提示

关闭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咨询电话:0533-3820000  3821888   招办邮箱:zbszzsb@sina.com

微信公众号

招生QQ群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